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心馥學堂 iFulfill

透過寫作,練習下載你的身體和情緒感受

文:Afra


智識和硬實力很值錢,因為我們就是靠這些能力去跟世界拼搏和一較高下,

證明自己能有一席之地,自己是有價值的。

 

美國著名作家娜塔莉.高柏(Natalie Goldberg)在《心靈寫作》一書中指出寫作對於認識自我的重要意義:「練習寫作意味著全面探討自己的生命」。


那催眠跟寫作,這兩者有什麼關係?


有一次我帶領一位個案進行催眠後,建議她每天可以留下半小時獨處的時間寫日記。不是流水帳日記的那種,而是靜心後,用心頭冒出的第一句話,第一個身體感覺,或第一種情緒當起點,從這個起點開始寫下去。


為什麼有些人對身體和情緒感受鈍鈍的?


我之所以建議個案進行這樣的練習,是因為在催眠過程中,我發現她對於自己的身體和情緒感受的辨識度是低的。


這沒什麼好意外的,因為從小到大,我們被教導「耕耘外在」,積極地去打磨自己的智識和硬實力。


智識和硬實力很值錢,因為我們就是靠這些能力去跟世界拼搏和一較高下,證明自己能有一席之地,自己是有價值的。


但我們很少被教導和鼓勵將注意力往內,去探索自己的身體和情緒感受。知道這些感受有什麼用呢?這些能力沒辦法讓我們發大財啊!


如果你也這麼認為,就可惜了。


身體和情緒感受,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,像是你內建的GPS,如果我們能將注意力往內,連結身體和情緒感受,我們更有機會知道自己現在的「真實」狀態,發現潛意識一直想跟你溝通,卻始終沒辦法得到你的注意力的那些故事……


「催眠」是一種注意力移轉、意識狀態轉變的過程


在這裡我想簡單的聊聊「催眠」。在我受到正式催眠引導訓練前,我對催眠的印象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,大概就是電視上那些催眠魔幻表演,懷錶啦,迷幻啦,語言騙術啦。


但實際進入催眠領域後,才發現催眠是一種意識狀態的改變。


受過專業訓練的催眠引導師需要透過非常結構化的步驟,加上個人操作經驗和細膩觀察,帶領著眼前的個案先練習將注意力由外往內,進而創造一種近似放鬆和恍惚的狀態(Trance)。


在放鬆且專注的狀態下,個案才有辦法開始練習追蹤自己的身體和情緒感受,碰觸到那些困擾自己許久卻從未被發現的創傷經驗,或信念議題,進而調整或修復。


透過寫作,練習下載你的身體和情緒感受


也因此我的催眠工作的第一步,經常是教育和訓練眼前這位個案去練習放鬆,安心去感受身體與情緒。


因為我自己也是屬於理智腦很發達,對於情緒和身體感受比較遲鈍的過來人,因此當我碰到「同類人」時,我就會開出「每天寫作30分鐘,連寫30天」這帖藥方。


這樣的寫作練習,不拚文采,也不求字數KPI。練習者只需要每天承諾自己安靜的30分鐘,在開始寫作前靜心5分鐘。


接著,不管是用白紙或是用筆電,就讓自己寫下腦中的第一個念頭,第一個感覺到的身體感受,或第一個湧上的情緒感受。持續寫,不需要編輯或美化。


開發身體和情緒感受敏感度的最好練習,就是持續練習下載你的身體和情緒感受。這樣的寫作練習,等於替自己的心靈安裝一個水龍頭,每天半小時旋開水龍頭,讓裡頭的流動自然湧向你。


如果一開始你感覺乾枯,好像鈍鈍的,不確定自己的感受,那也很好,請不要把水龍頭關掉。

請你繼續感受著、寫著,這是你可以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,讓自己練習將注意力由外往內,去探索和理解自己。


練習提升自己的情緒感受敏銳度,也許不會讓你發大財,但肯定會讓你更幸福。


圖:unsplash


13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