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心馥學堂 iFulfill

做自己的「聲活家」:想學好說話技巧,先打開內心的窗

文:丹萱


好的溝通要領之一在於「聲音」。

如何好好的展現自己的聲音,讓他人感受到溫暖,是說話的一大學問。

 

前幾週去上一堂企業訓練,課程結束前的分享時刻,一位學員帶著難以置信的心情,好像剛經歷一場神奇旅程:


「不瞞大家說,雖然我已經是一個單位的高級主管了,可是說話跟表達對我來說,始終是一個困境!我也曾經想過,要找個機會,好好地把『說話的技巧』學會,可是一直都沒有成功…沒有想到今天竟然可以那麼自然地開口講話…真的太神奇了…」。


你用開啟的內心回應我的誠摯邀約


眼前這位拿著麥克風分享的學員,語氣中充滿了溫暖的情感,聲音豐富且柔軟,與一開始如上緊的發條,聲線既緊張又透著不安,簡直天壤之別。在場的其他學員不吝地給與掌聲回報,而我更是深深地感動。


我回答他:「其實,關鍵點不是我的技巧,只是你回應了我誠懇的引導與邀請,如果不是因為你願意打開心裡的門窗,再怎麼厲害的風,也只有在外頭徘徊。」


聲音也是一種容器裝著我們的自我


許許多多來到課堂的學員,在一開始時都有相同的心情:「我不喜歡我的聲音,我覺得太……」。然而,一個被否定和被忽略的「聲命」,如何展現它的風華與神采呢?


「聲音」好比建築,是一個容器,裏頭藏著關於自我的珍奇寶物。我「引導」和「邀請」學員回到內在,觸探或被無意忽略,或被刻意壓抑的自我,在對話的同時,無條件接受「他」,同時給予方法去練習,讓他甦醒伸展,回到他應有的樣貌。


我們心裡存有太多世俗以為的標準了,被那個虛幻的標準綑綁著自己,作為日常生活重心和一生的追逐目標,包括女性應該有甚麼樣的聲音才是溫柔嫵媚,甚麼樣的聲音才能展現男性的沉穩魅力。


釋放被綑綁的價值做自己的聲活家


一位從事農事指導員的朋友曾經跟我說:「別被水耕蔬菜美麗的外表騙了!菜要長成自己的樣子,除了本身的基因以外,再就是要靠土壤的介質,幫助它頭好壯壯。」


水耕和土耕蔬菜的成長,跟我們的生命/聲命成長,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嗎?水耕蔬菜,不僅成長速度快,也的確賣相誘人;至於那土耕蔬菜,成長的速度不及水耕蔬菜,賣相也沒有水耕蔬菜來的討喜,不過上了餐桌以後,滋味卻是饒富風味,是水耕無法比擬的。


當開始接受屬於自己的「聲命」風景,整個身心的運作有了你對自己的「信任與喜悅」,像是土壤之於植物的介質般,聲命的成長和呈現,就更見潤澤與風姿。讓我們做自己的「聲活家」,活出千姿與百媚。

 

圖:unsplash

10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