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心馥學堂 iFulfill

你不必天生反骨,但要有「翻牆的能力」!

已更新:2021年2月28日

文:Lisa


你夠認真看待自己嗎?可以為了你的才能,放棄別人眼中的幸福追求夢想,甚至勇敢越獄,翻過墨守成規的高牆。


 

「時光已無法倒流,我不可能回到從前跟我媽說:『我不要結婚,我要在藝術圈衝一下』,但是我也不怨我媽,因為當時我不夠認真看待自己的興趣和表現。」

安琪曾經是一位各方看好的歌手,出了一張合輯,正當各方開始將注意力關注於她,期待她綻放光芒之時,卻在一片愕然中宣布結婚,和新婚夫婿移民美國紐約。到了紐約陸續生了兩個孩子,一頭鑽進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角色,初期偶而應僑界邀請慈善義演,「但是感覺生活和藝能界已經是平行線」,每次演出之後十分落寞,也就盡量不再參與,漸行漸遠。

安琪說:「我雖然不是大人眼中聽話的好孩子,但是,我沒有叛逆心,也害怕離開舒適圈,當父母和老師的話和我的想法牴觸時,我只會做柔性爭辯,最後還是屈服,照著他們的想法去做,沒有為自己活出一個好我。」

對於是否能為自己長大後的人生負責,洪仲清臨床心理師說:「那種孩子因為聽話、好管,父母就一直介入孩子人生的狀況。但家裡叛逆的孩子,父母因為不管,因此能有自己的天空。」

也就是,「乖」孩子在成長過程因為不斷滿足大人或外在的期待,而沒有機會建立和自我的情緒及意志有深刻連結的自我實現。假若「墨守成規」是一個框架,或是一座圍牆, 不論是早點到來的年幼時,或是稍後遲來的長大後,「叛逆」之於「自我實現」,都必須經過「翻牆」,才得以突圍。然而,事情並不悲觀,哈佛大學行為科學教授法蘭西絲卡‧吉諾(Francesca Gino)認為「事實上,你不必是『天生的反骨』」就可以練習翻牆突破框架,實踐自我。

假若牆裡是慣性、是舒適圈,牆外的世界是甚麼?

吉諾從五個透視點定義「叛逆」,她認為叛逆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工作方法,可以透過學習和練習而培養的能力並開創新局。這五個透視點分別為:1.追求挑戰和新事物、2.展現好奇心持續問「為什麼」、3.拓展視野接納不同的觀點、4.接近不一樣的人突破預設、5.忠於自我,也不畏懼展現自己的弱點。

她並在《釋放你的內在叛逆》(Unleash your inner rebel)一文中,提供人們7天翻牆術,練習如何突破墨守成規的習慣性框架:

【7天翻牆術】

Day 1. 行動清單-列出想要離開慣性的事項,從微小之事開始,建立成功的經驗值

Day 2. 將阻止改變,習慣脫口而出的「可是…」,改成「好喔~試一下…」

Day 3. 第三天可能有些猶豫了,冷卻了,此時重新聆聽內在聲音,鼓起勇氣做你自己

Day 4. 這一天是「好奇日」,練習具有好奇心的思維,啟動以下的思考模式:「為什麼不…」、「假若這樣…」、「有沒有可能…」

Day 5. 重新建立連結,主動約過去曾經和你持反對意見的朋友喝咖啡或午餐,擴展你的多元聲音容納量

Day 6. 強化過去五天未能具體做到的細項

Day 7. 盤點本周落實的清單,這是你的「捷報」,即便只有些微幾項,甚至一小步,都是你的「叛逆」

 

【關於作者】

Lisa / 心馥管理管理顧問暨心馥學堂創辦人、英國CPD認證身心整合師(Interative Wellness Coach Practiioner)、企訓講師,文章散見《女人迷》、《Cheers快樂工作人》及各大媒體,認證: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(CBT)、Positive Psychology:Resilience Skills、Positive Psychology:Applications and Interventions

【參考資料】

- 洪仲清/孩子要為「誰」的人生負責?(2019.04.29)

- Christina Pazzanese / Unleash your inner rebel (2018.05.15)

圖:unsplash

39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